静水流深

幻想、妄想、狂想,只是想象而已。

谢谢你们关注我🌸
写文的前提是自己开心。

【山花】Almost Lover

说好的正主发糖就写的白读书x魏民谣

魏白魏无差。

脑洞来源于最近空间无意中看到的那个日本的一个节目,一位老人给18岁的自己和24岁的自己的一段录像。

全文第一人称,慎入。

有一个小彩蛋【?

配合bgm食用更佳: Almost lover

ps:求个评论可以么(*ฅ́˘ฅ̀*)说说感受就行……【被打死】

——————————————————————————

1.

节目组的人找过来的时候我其实是拒绝的。

毕竟我都这把年纪了,再过两年都要七十岁了,头发都白了,还满脸褶子。

然而他们却说这个节目找的就是我这个岁数的老年人。

我问他们为什么要来找我,毕竟我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老人,就算年轻的时候也是个普普通通的年轻人,上了大学、毕业工作、然后退休。

一开始没有人说话,后来是一个小伙子开的口,支支吾吾地说着:“我们听说您终身未娶,所以觉得您一定是个有故事的人……”他还带着一点并不算太严重的东北口音,说完还不好意思笑了笑,透过老花镜我看到他露出来的梨涡,不由得有些晃神。

我反应过来只得点了点头,我看着那个小伙子问:“那具体要怎么做?”

见我松了口小伙子笑得更灿烂了:“只要您录一个视频就好了!内容就是‘给五十年前的自己’,您可以先准备几天,我们下个星期会来录制的。”

他们离开之后我还想着那个小伙子的笑容,久久不能忘记,我以为那个人的面容早就随着时间渐渐淡忘了,而今怀念起的时候竟然还如此清晰,尤其是笑起来的时候脸颊右边那个梨涡,带着丝丝甜意。

我甚至不用想下个星期我要说什么,因为我想要说的内容恰恰是五十年前的事。

2.

我十八岁那年高考结束后的那个暑假我来到了夜湖镇,那里有一家无忧客栈,而我唯一的哥哥就死在了那里。

为了调查哥哥的死因我才到这个地方来的。

那天我坐在客栈的大厅和客栈的员工还有旅客一起吃鸡,而隔壁却传来了歌声。

是一首似曾相识的民谣,让我不由自主地往隔壁看去,甚至随着音乐打着节拍。

我在想能唱出这样歌声的人是什么样的,心里盘算着一会儿要不要去隔壁看看。

然而还没怎么样客栈老板的尸体却突然被发现了,但是我顺理成章的认识了刚刚那位唱民谣的人。

其实以我的性格来说我并不会对这种很自来熟的人有过多好感,或许是他唱的那首民谣,亦或者是他笑起来的时候露出的梨涡让我有几分不曾有过的心动。

我甚至都不能确定那是不是心动,毕竟我这十八年来的生活里并没有什么感情经验。

但是我知道整个找出凶手的过程中我的一部分目光与心思都放在了他身上。

后来案子顺利告破,我也得到了我想要的真相。

但是我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开心,我竟然不知道甚至没有意识到过我的哥哥竟然有抑郁症。

当我正坐在大厅里有些郁郁寡欢的时候,他却来了。他坐在我身边搂住了我的肩笑着对我说:“要不要去哥哥的客栈住几天再回去?这里景色那么美不要为了这些事情烦恼了!”

我想我应该拒绝的,但是我看着他的笑容却不由自主地答应了。

我觉得魏民谣这个人看起来傻乎乎的,却又像太阳一样温暖,能驱散阴霾,融化寒冰,让我这样慢热的人都忍不住去接近。

我搬进了他的客栈,那几天他就带着我到周边玩儿,参观一些景点,我发现这里真的是个很美的地方,而且生活节奏很舒适,比起北京来说简直缓慢地过分。

我记得他曾经是个北漂,就问他还想要回北京吗?

他摇着头回答:“不了,我觉得这里挺好的。我在这里守着我兄弟的梦想,开开客栈唱唱歌不是挺好的吗?”

不知道为什么那一瞬间我感觉到他言语中有些悲伤,但也没有在意,我问他今天还会唱歌吗?

他搂着我的肩膀笑着问我想听什么。

我当时心跳得飞快,想着如果可以一直这样就好了。

但是我却不得不离开了,毕竟我很快就要开学了,不过我临走的时候和他说一定会再来的。

我说:“我喜欢这里。”

其实我想说的是:

“我喜欢这里,喜欢这里的景色,喜欢这家客栈,还有这家客栈里的你。”

3.

我再次来到夜湖镇的时候是学校的十一假期。

我在魏民谣的客栈住了五天,但是那几天他特别忙,几乎没有时间和我说话。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竟然觉得他看到我其实挺开心的,那时候好几次想要告白的话就要脱口而出了。

可我依旧没有说出口。

我怕最后连朋友都没得做,我知道这不过是个借口。

因为在当时同性之间的爱情还是那么另类,我害怕,我承认我是个胆小鬼。

但是我终于知道我是喜欢他的了。

我看到他会心跳加速,看到他的时候会很开心,看不到他或者他没时间理我的时候又难免失落,看到他和其他女顾客聊天聊得很开心的时候会嫉妒。

原来喜欢一个人真的是一件甜蜜又苦涩的事情。

然而直到离开我都没有说上一句喜欢。

4.

刚放寒假的时候我又来了,作为一个北方人我并不能适应南方冬天的湿冷,当然客栈里有足够暖和的空调,所以我成天就窝在客栈里。

冬天是夜湖镇旅游的淡季,尤其快过年了大概客栈里只有我一个旅客。

今年的寒假放得晚,没有两个星期就要过春节了。

魏民谣几乎每天都要问我什么时候回北京,我以为他想让我走,被问得心烦就干脆说:“我明天就走!”

他难得的沉默了,低着头和我说:“我去帮你订机票。”

我想说不是这样的,但是我仿佛被人定在了原地,一个字都说不出来,甚至没有动一下。

第二天他送我去机场,其实我想了一个晚上我决定要告白的,但就算走到了安检口我还是没有说出来。

反倒是他抱住了我,他和我说:“提前祝你新年快乐,小白。”

他揉了揉我的头发,我听到他和我说:“再见了,到家告诉我!”然后对我笑了笑就离开了。

我看着他离去的背影,责怪着自己的胆怯。

5.

我从未想过那句再见竟成了再也不见。

而那句还没说出口的喜欢也成为了我永久的秘密。

魏民谣死了,是自杀。

从警察那里得知消息的时候我正准备着开学,我直接和导员请了假买了去夜湖镇的飞机票。

我没有立刻去警局,而且到了他的客栈。

看着紧闭的门扉,透过窗户看到落了灰的桌椅我才彻底死了心走向警局。

我拿到了一封信,或者说是遗书更为恰当。

我颤抖着打开那封信,一字一句地读了起来。

最后我把信合上塞回了信封,而眼泪却止不住地流,但是我怕把那封信不小心弄湿。

因为这是他留给我仅有的东西了。

我终于明白此生无缘究竟是何种滋味。

而其中苦涩还是我一手促成的。

6.

节目组的成员带着设备如约而至。

我坐在椅子上等着他们准备好一切。

当摄影师示意我可以开始的时候,我盯着眼前的镜头,却恍然间仿佛看到了五十年前的自己,目光有些游离。

“你好,白读书,我是五十年后的你。

“刚高考完的你是不是很兴奋?你会在一个月后去往夜湖镇的旅行里认识那个唱歌很好听,笑起来有梨涡的客栈老板——魏民谣。

“你看到他的时候心会怦怦乱跳,不要怀疑你就是喜欢上他了。

“所以你千万不要犹豫,担心什么世俗担心什么舆论,一定要和他告白啊。

“因为在春节的时候……他就去世了……

“你非常后悔,非常悲伤,但是却没有说一句喜欢。

“你一直忘不掉他,所以直到现在68岁都没有结婚,仍是孤身一人。

“你后来才明白再也找不到和他一样能令你心动的人了。

“所以请你替我告诉他,‘我一直很喜欢你,从第一面听到你唱歌开始就喜欢你了!甚至直到现在都还爱着。’

“你一定要问他:‘魏民谣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

“千万别像我这样后悔,我希望你可以幸福,他也是……”

我看到摄像机后面的工作人员都红了眼眶,尤其是几个小姑娘都已经哭得泣不成声。

可是我却没有落泪,只是说起这件事的时候有些哽咽。

我只是有些遗憾,遗憾于我想要说却没有说出的那句告白。

如今说出来,我竟然有些释然了。

只是我想告白的那个人早就不在了。

7.

录完视频节目组的人收拾好设备就离开了。

我站在窗口看着他们离去,心中想着如果当初的自己鼓起勇气去告白,会不会今天的结局能有几分不同?

也许他仍抵不过抑郁症的折磨,但起码会有我在他身边。

不会落得只剩悔恨遗憾的现在。

我想起昨晚做的梦,我们都是年轻时的模样。

在阳光下他对着我笑,我们拥抱,接吻,十指紧扣。

无名指上的戒指折射着光芒。

我们相爱着。

但终究只是梦啊。





番外:

致白读书:

 

      小白,我其实有很多话想对你说,其实我本来想着在机场的时候就告诉你的。

 

      其实我喜欢你。

 

     可是我最后还是没有说出口,因为我害怕,我怕你对我没有同样的感情,我怕社会中的舆论,我怕来自家庭的压力,我害怕的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我选择了闭口不谈。

 

     而且我也支撑不了多久了。

 

     那天我对撒博士说的并不是玩笑话,虽然被你们都当做了玩笑,但是我确实是有微笑抑郁症。

 

     但是这件事魏小乐不知道,就像我不知道他也是一样的。

 

     原本我的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直到小乐自杀我的情况就急转直下,本来已经停了的药物又不得不开始吃起来,每天会陷在绝望的情绪中无法自拔。

 

     找到小乐真正的死因,为他报仇成了我活下去唯一的动力。

 

     可是我没想到甄死了,所有的真相被揭露,但是我却认识了你。

 

     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我会忘记这些阴郁的东西,我会感觉到真正的快乐,我想那应该是快乐。

 

     当我们一起在夜湖镇里散步的时候,在我唱着歌你在台下看着我的时候。

 

     我能看到你眼中的星辰。

 

     可是在你离开后,那些绝望的情绪再一次包围了我,每个夜晚无休止的失眠,毫无理由的落泪,就是单纯的难过,心中像压着一块巨石,又像是溺在水中无法呼吸。

 

     那些药物根本无法阻挡绝望的蔓延,我只能每天都在崩溃边缘游走,却无能为力。

 

     直到你再次到来,当我看到你进入客栈的时候我仿佛又重新触及到了阳光。

 

     我把你当做光,但是我发现我却挣脱不掉笼罩着我的黑暗。

 

     我知道谁都拯救不了我了。

 

     街道上的鞭炮声太过于响亮,就仿佛全世界只剩我是孤零零一人,其实我很想给你发消息说点什么,可是我害怕一不小心就全盘托出,而且我也不想让这样阴暗的情绪打扰到你。

 

     我不知道你是否对我有同样的心思,但此刻我希望你只是把我当朋友,这样最好,这样的话,如果你听到我的死讯就不会太过悲伤了。

 

     我们相逢的时间那么短,所以你很快就会忘了我的对不对?

 

     不知道这封信你会不会看到,但是我想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点什么,也许会有别人看到,是因为我希望有人能知晓我的心情。

 

     毕竟最后一次了还有什么不能说的呢?

 

     哪怕那个时候我已经不在了。

 

     我想起曾经在一本书上看过的一句话,作者已经记不得了,但是这句话却一直记得,我想现在应该很适合我最后的选择了。

 

   “深情即是一桩悲剧,必得以死来句读。”

 

     里面还有一句话,我觉得很适合你:

  

   “你真是一个令人欢喜的人,你的杯不应该为我而空。”

 

     你是个那么好的人,不应该为我这样的人停留,你还有更好的未来,更好的一切。

 

     我希望你可以认识更好的人,然后安安稳稳,和和美美地过完一生。

 

     虽然我有时候会幻想那个人可能是我,但是我又很快冷静下来,因为现实是始终不允许的。

 

     就这样吧。

 

     我此生无缘的爱人。

 

     再见了。

 

                                                                                                                       魏民谣

 

                                                                                                                         绝笔

                                                                                                                  

end.

评论(40)

热度(628)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